Fantaisie Café

花と英雄主羲。

[燕陆]却回烟棹上瞿塘 (6下~8)


六(下)、


       第二天,陆少临刚刚吊儿郎当地逛到教场,就见燕宇远远地将神术抛了过来。陆少临下意识接住老伙计,疑惑地看向燕宇,只见燕宇右手长剑,左手短刃。青袍凛凛,不怒自威。

 

        陆少临曾耳闻青城绝学“雌雄龙虎剑”,既可成多人阵法,又是单人套路。用剑者右手剑全长四尺,剑身狭长,形如猛龙;右手短剑长约二尺,刃身宽厚如刀,势如凶虎。此时的燕宇,面目沉静不动如山,周身散发着霸者之气。

       陆少临呆呆地望着他,体内涌动出两股冲动。一种如侠客棋逢对手,而另一种,连少镖头自己也奇怪,竟像是嫖客看到了花魁酥胸半露。

        “请!”

        “……?!!”

       燕宇忽然发难,三两步已逼近陆少临身前。陆少临头脑尚未反应过来,只是武者避险的本能令他腹肌一缩后退数步,胸前衣襟已被燕宇长剑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。

 

        一定是那帮小兔崽子跟燕宇告状!不过是点皮肉伤,燕宇至于用青城绝学来教训他吗?!

        陆少临打起精神应对,气运丹田,神术出鞘,箭在弦上。

        “燕兄!这里面有误会呀你听我解释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陆少临”

        燕宇沉声道,

        “使出你的全力。”

 

       云从龙,剑式缥缈,如云中飞龙,不见首尾,骤然而击;风从虎,剑势凌厉,如风中猛虎,步步紧逼,穷追不舍。

 

       陆少临狼狈地格挡闪避,毫无喘息之机。他大喊着向燕宇告饶,对方攻势反而更加猛烈。

       燕宇长剑一劈划开陆少临背部的皮肉,短剑直刺向他侧腰,险些开出个洞来。血液随着仓惶的动作洒落在地面上,陆少临真的慌了。

 

        “燕宇!不就是伤了你几个师弟嘛!你至于要取我性命嘛?!”

 

       背部撕裂的剧痛令陆少临颇为恼火,再也顾不得其他。

 

       猛然跃起,刀光拖尾,如彗星袭月;刀势急转直下,双手握柄,似白虹贯日。

 

       两个杀招勉强打开了局面。倏一落地,陆少临仿着印象中的动作,以刀作剑,使出一招刚猛有余灵逸不足的深竹翠隐。他算到燕宇会因此招有片刻恍惚,俯身挑刀跃起,欲扬先抑,学了个雌雄龙虎阵中弟子们共用的招式架子。

 

       雌雄龙虎剑本是青城派的万剑之母,青城剑法均是由其衍变而来。陆少临或因运气太好,或缘城府太深,仿用的两招青城绝剑,正与燕宇刺出的招式相克。

      燕宇双手持兵,身法略有迟缓,陆少临凌波微步抢在他身侧,换手持刀,小幅跳起,鹞子翻身,将半个身子的力量压在左手上向燕宇劈去。

 

       夏侯非老师曾说,单刀看手,双刀看走。刀法中,持刀手与步法极为重要。

 

       陆少临不仅步法出众,小时候还是个左撇子。他左手持刀时刀招威力有增无减,这也是他极少表露的杀/手锏。

 

       剑是百刃之君,却少了刀的刚猛。燕宇左手短剑吃不住那刀刃的力量,只得腰间一紧,拧身刺出右手长剑。陆少临背脊一弓,双脚蹬地,右手撑在燕宇肩上向前空翻,燕宇的后背瞬间暴露在他眼前,陆少临右手蓄力,在燕宇后心上结结实实地拍上一掌。

       燕宇经脉一震,虎口发麻,双剑应声落地。


       陆少临拍下那一掌后就脱力地挂在燕宇背上,左手臂腕一扬,将刀背贴在燕宇前襟,刀尖指向下颌。

       他头枕在燕宇肩上大喘粗气,嘴唇若有若无地擦过燕宇后颈的皮肤。燕宇被他哈出的气喷得后脑酥/酥/麻麻,后背又陆少临起伏的胸膛紧紧相贴。

       燕宇浑身僵硬,若不是被刀尖抵着要/害,陆少临大约已被他甩出三丈外。

 

       “燕宇你混/蛋!是你师弟欺负我在先,我不过小小还以颜色,你就要这么教训我?!”陆少临连声音都在抖动。

       “……不这般逼你,你便不与我使出全力。”

        陆少临前思后想好一会儿,终于明白燕宇此番的用意只是为探清他武功内力的虚实,这才消除心中积郁之气。

        “你个武功疯子,我杭州陆家六代单传,差点被你断了香火……”

        燕宇将内功运行几个周天,消化了掌力。就着二人的姿势背起累得丢了刀也丢了意识的陆少临。无视场边围观的师兄弟,向二人的弟子房走去。

 

 

七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陆少临挨了燕宇一剑,却获得了燕师兄全天候的精心陪护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他正趴在加垫棉褥的床上,被子松/垮/垮搭在后腰,燕宇的手绕到他胸前裹缠着纱布。少镖头爽/得哼哼唧唧,有美人在侧,天上人间~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师哥,我受了重伤,怎么也得补点荤腥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想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少临随口报了几个菜名,燕宇听着都不是什么难相与的菜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怎么不吃?菜都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燕宇看着大快朵颐的陆少临,仿佛摆着桌上的是太白楼的珍馐佳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不过寻常斋饭,这么好吃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此言差矣。正所谓青城四绝,茅梨酒、青城茶、白果炖鸡和老泡菜。”

        陆少临左腿艰难地搭到椅子扶手上,右手拿着筷子指指点点,摆出一副老饕模样。

        “茅梨酒讲究色如碧玉,浓似乳汁,酒味浓而不烈,甜而不腻;白果炖仔鸡,汁鲜味美,清香不腻,若是再加点猪肘肉,啧,就更美味了;道家老泡菜,脆嫩酸甜,色鲜质坚,成都酒楼里就用的,就是这种泡菜。”

 

       燕宇平日里吃惯了山上的饭菜,权当果腹,不曾注意味道。如今听了陆少临一番对味道的描述,便每道菜夹上一筷子仔细品尝。

       泡菜爽口开胃,鸡肉鲜美、汤汁浓白,吃了十几年的家常便饭,今日竟因陆少临而觉察到与众不同的风味。

       再看那酒足饭饱一脸餍/足的陆少临,多了几分愚蠢的可爱,燕宇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。

 

       一盅酸酸甜甜的茅梨酒下肚,陆少临眯眼看燕宇笑着吃菜。绳锯木断,水滴石穿,古人诚不欺我。燕师兄终不再对他冷着一张俊脸了。许是因伤他而颇感愧疚,更可能是发现了他并非纨绔草包一个,对他多了几分亲近尊重。

       陆少临在心里扇自己巴掌,早知燕宇更喜欢强者,他还费劲巴拉的装什么孙子!

 

       年轻的身体恢复得很快,陆少临没几日便能下地行走,坐在藤椅上二郎腿一翘,说燕兄,你把我的后背划了这么长的口子留了疤,以后姑娘们都不愿意跟我睡觉了,你得补偿我。

        燕宇知他犯浑,低头做事不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没人愿意嫁我,只能委屈燕兄以身相许了,我那金风镖局算不得多大家业,也能保燕兄一生顺遂,吃穿不愁。家父也很喜欢燕兄,所以你不用担心进了门……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横在颈前的紫电剑泛着幽光,燕宇问道,你何时偷学的本派剑法。

        陆少临总不能说,是因为看你舞剑十分养眼,脑海里不断回放着燕兄优雅的身姿。只能嬉笑道,天赋异禀,天赋异禀哈哈。

       燕宇剑一抬挑起他的下巴,想来陆少临的功底着实比其他师弟扎实许多,他的崩云刀法也与虎诀有相通之处,待其伤好,不如教他龙虎剑的虎诀。 

 


 

八、


        从青城派到成都城约有不到两个时辰的路程。陆少临虽然上山学艺,偶尔也要去成都的镖局分行处理事务。与长虹镖局多接江湖生意不同,金风镖局的主顾大多是远离武林的达官显贵。

        成都知府有一趟送往京城的寿礼想聘金风来运镖,镖行的大掌柜差飞脚给少镖头传话,请他亲自来成都谈生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若无事,与我一同去成都吧。谈完生意,我请燕兄吃饭,燕兄陪我过个生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燕宇本不打算下山,听了后半句话,只说上午忙完派中事务,傍晚宝福楼见。

 

        次日陆少临早早出了门,燕宇料理好手头的事情,婉拒了几个师弟切磋的请求,进了成都城已是未时末。

        他在大街小巷间闲逛,想给陆少临挑些贺礼。

        小物件怕是入不了陆兄的眼,贵重些的自己未必买得起。燕宇盘算着手里的零花钱,也没注意路,走过花街时,撞上了正准备上青/楼寻欢作乐的青城四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青城派除掌门外,门人不须遵守道/教戒/律,但派中仍是有严格的门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燕……燕师兄?!”李人昂首先认出燕宇,身形一僵。

        燕宇板着脸扫视衣衫不整、酒气冲天的四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四位师弟,来此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嗯……”辈分较低的三人面红耳赤地不敢作声。大概是酒壮怂人胆,柳人英毫无愧色地向燕宇叫起了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嗝,这不是燕首徒么,今天怎么不用伺候你家大少爷,下山寻快/活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柳师弟,派规一十三条,青城弟子在外不得宿/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呸,你个瘟/丧,装啥子正人君子!哥几个能在青/楼门口碰见,你不是也出来女票吗?拉个马脸摆哈么架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燕宇眉头紧锁。

        “放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师兄,四师兄是喝醉了,您别跟他一般见识,我们就是路过,路过!四师兄你少说两句吧快走吧!!”

        柳人英一脚踹开拦他的师弟,踉跄几步抓住燕宇的前襟。

        “龟/儿子,多会几招剑法嚣张个啥子,还不是收了钱就能舔那假女/娃子的屁/股/沟/子!”

       燕宇面色铁青,一掌震飞了柳人英。

 

       正当这时,青/楼内有人高喊一声,“这大白天的吵吵吵,吵个啥子哈!”

       陆少临理着衣领迈出大门,目光流转之间已有几分了然。

       他走到燕宇身边替他抚平衣襟,“燕兄这是教育师弟呢,别真动气呀,到底都是一家人。”

       燕宇闻到了陆少临身上呛人的脂粉味,莫名一阵烦闷,嫌恶地打开了陆少临的手。

       正当陆少临尴尬之际,那柳人英刚刚被扶起,呲牙咧嘴地破口大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宇你/麻/批,老子/日/你先/人/板/板!”

        被打开手的少镖头本就有气,听到柳人英侮/辱他的燕兄,登时火冒三丈。转身叉腰用方言对/骂,“格/老/子的/狗/日/柳人英,你/婊/子/老/母/把你下到街上,怎没教你说人话儿?”

        柳人英气急败坏,抽出剑冲向陆少临,陆少临下盘不动,左侧头避过劈招,右手迅速抽刀滑向柳人英的后腰,力度拿捏得恰到好处,划开了那人内里的下衣却未伤及皮肤。

        柳人英只觉下身一凉,竟在围观众人面前露出了/屁/股,还被褪下的衣物绊倒在地。陆少临手腕一转,刀背拍着那白/花/花的屁/股/蛋/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陆爷今天就教你个乖。喊出来,向你燕师兄道歉!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少临没有笑意的眼睛里尽是鄙夷。

        柳人英紧咬着牙,眼睛在燕陆二人间扫来扫去,就赌燕宇不会让外人伤害本门弟子。

        燕宇冷眼旁观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哟,还挺有骨气。”少镖头用刀尖随意地戳戳两/团/白/肉,所到之处血/花点点。

        “陆爷教教你什么叫做孝悌廉耻。不向你燕师兄道歉,咱就在这耗着,让园/子里姐姐妹妹,路过的大姑娘小媳妇儿都开开眼喽~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旁三个师弟不忍师兄受/辱,拔剑刺向陆少临。少镖头只得挥刀格挡,柳人英趁乱提/起/裤/子一溜烟儿跑没影了。那三人也不恋战,运起轻功慌忙逃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“狗/日/的,那/龟/儿/子最终没道歉。”陆少临收了刀也不去追,他生意还没谈完,知府大人还在香阁里听曲儿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莫怪少临多事,兄弟我可见不得此等败/类/辱/没了燕兄。”陆爷一条胳膊揽住燕少侠双肩,自觉侠肝义胆义薄云天。

        燕宇没说什么,只是目光在青楼和陆少临之间转了转,陆爷就心虚地缩回了胳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咳,我来这里只是谈生意,谈生意哈哈。”陆少临捋捋留海,忐忑地顾左右而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修精养气,修精养气!燕兄放心,少临终日不敢忘也……”

        在陆少临觉得下一秒可能就要跪倒时,燕宇终于转身,丢下一句“宝福楼等你。”,便离开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宝福楼的一顿饭吃得还算轻松愉快。

       点菜时燕宇开口说叫些素菜吧,陆少临不知燕宇此举是因为修道者倡导亲人过生日时尽量食素不杀/生,以求积福积寿,只是为讨燕宇欢心,放弃了心心念念的东坡肉。

       饭间大多数时候是陆少临天南海北、滔滔不绝地讲,燕宇静静地听。讲到激动处,陆少临抬手一碗酒入肚,燕宇浅酌,眉目间尽是欲知下文的催促。

 

       回到青城派时夜已深,陆少临轻声问燕宇,“今日之事,你师叔不会找你麻烦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燕宇摇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二人各自回了房,陆少临简单地收拾一番正要入睡,却听有人轻敲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生辰贺礼。”燕宇将手中之物递给他,“……愿陆兄长命百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燕兄送我的?”陆少临像是得了什么不得了的宝贝,整个人雀跃起来,“燕兄待我是真好的!嗯,燕兄待我是真好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本是逍遥谷东方兄寄来的,你应该会喜欢。”燕宇神色难得有些尴尬,不待陆少临多问便转身回房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进屋后耳功不错的燕宇仍能隐约听见陆少临亢/奋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格/老/子/的!东方竟然能搞到千金难求的《西/方/极/乐》!……嘿嘿……呼……干/得还真/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燕宇叹了口气,洗洗睡了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

【陆少临好感度+90  达成“生死之交”】


评论

热度(16)

©Fantaisie Café | Powered by LOFTER